六角诗

口味复杂,但是专一,专情(*˘︶˘*)

一个人发疯撒泼的地方。

©六角诗
Powered by LOFTER
 

赎罪

从圣经到卢梭到太宰治

在完全没有意识到的时候阅读主题慢慢统一了。

圣经里写的赎罪,是人出生就带有的原罪,人要得到上帝的宽恕死后进入天堂,那人们就要辛苦劳作一生来赎罪自己天生的罪恶。

卢梭写的忏悔录,是审视自己一生犯下的所有错误,不管是偷盗说谎等。

大学时老师说我们活着必须要做的事就是遵守规则,人在做事之前一定要考虑这符不符合规矩。研究生院的老师说人必须要该在什么年龄干什么事,这样活着才好。
他们说的好像都没错,人按着规则去做该做的事,可以在社会中立于一地,成为成功人士,幸福快乐的生活。


最后写太宰治,感觉像个小孩子,把社会看的很穿但是也不愿意去服从的小孩子。斜阳里的妈妈,人间失格的自身的写照。

他也是一个一生都在想要赎罪的人,自杀未遂害死了一个女人的性命,战争后反思日本人发起战争的罪行,出轨后死前对美知子那句留言。

(美知様、お前を誰よりも、愛していました。)


做一个不服于社会的人太难了,难怪文艺创造者都是绝望孤独的自杀。

我们不是天才,没有才能,但是偶尔也感觉服从让人寸步难行。当追求幸福感这个事情成为了人生的目标,那这一生一定很难获得幸福吧。